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

【朗讀平價設計旅店】開幕前的故事。

朗讀旅人的紳士帽,其實它是一個門鈴!!
2011年9月8日,
朗讀旅店動工的日子已經邁入第十天了,
這十天幾乎天天早上睡,白天往外跑,
日覆一日,身體停不下來,腦子更甚。
第一天颱風來襲,開工動土卻沒半個工人到現場,
冒著風雨交加的天氣,
硬是拿了鐵鎚敲了一塊牆霜下來,
黃歷上的好日子,說什麼也不想壞了開工風俗,
即便是迷信,也希望他是一個好的開始。
接來著幾天滂沱大雨,擔心新建的水泥不會乾,煩惱預定的計畫表失準,這又是交代,那又是提點,期間從零到有,比價了好幾間廠商,每個項目不斷估價又計數,
我對建築不懂、對材質不解、對規格不通,太多太多的功課壓下來,只能硬著頭皮頂上,
在廠商的言語間找尋自己不足的知識,
揶揄當作消遣、冷嘲化作建言,
我不想說,因為27歲的我,到底懂不懂?
年紀不能當作藉口,我也必須克服在專業領域上的缺陷,
床墊、寢具、水電、土水、裝潢、招牌、油漆、瓷磚、冷氣、網路、家具、燈具,
這是我的夢想,我一樣都不想放,也放不下。
 
這種累,遠遠又超越了過去同時在飯店、賭場、咖啡廳兼職的身體疲憊,
腦子不斷的轉,短短的十天壓縮了太多精神,
但是內心很踏實,不能否認,看著自己的夢想堆疊著愈來愈高,
我只想著結果,其餘的不願意多慮。


就在昨天,去NITORI補了沒買齊的窗簾,又去了廣告公司討論設計圖,
下午回到了旅店,裝瓷磚的阿北興高采烈的說浴室很漂亮,都照設計走,
一走進,看傻了眼,兩間浴室黏錯,顏色都錯了,因為配色問題,後續都得照著圖走,
這一瞬間,我呆望著高牆發愣,一句話都應不出來,滿臉慘綠,
一個念頭急閃崩潰,這幾天的疲累我可以丟棄嗎?我可以不做了嗎?
好想放聲大哭,也好想跟誰說我真的好累,
但是我也知道那個誰,那個可以交代的誰,不就是我自己嗎?


朋友責備我吃下這樣的窘狀,就像冤大頭一樣,全世界最肥的羊,
「我無法隨性」我說,
「你才是最隨性的人吧!」他回我,
但是我得說,這樣的結果不代表我能一笑置之,不代表我能隨便而過,
我無法隨心意處理事情,這間旅店太多的人給於我幫助,
這不單純是一個制式化的作業工程,還有人情人暖灌注在裡頭,
絕對的處理方式不是我的作風,當下更明白重做理賠,我也不會開心。
我什麼物質都可以不在乎,但是我在乎的就是我對人生所愛的堅持。


消化不了這樣的結局,幾乎忘了怎麼騎車回家,
回到家,很想躺在床上睡個三天三夜都不要醒過來,
但是,我沒這般逃避,為了吃下來的敗戰,我必須要重新擬定作戰計畫,
又改了設計圖,為了人為的失誤,也為了補平我的遺憾,
至少要給一個能接受的藉口,哪怕是牽強多餘都好,我得報告自己,才能安心。


比起在瑞典被強制拉下飛機還上了國際新聞事件,這樣的無奈或許不及百分之一,
我老是拿這件事情安慰自己,拿無可奈何的強度做等級。
一直說歐洲回來之後就是最後一站,春天過後就得出書,夏天過了,又要開店,
惦記著把這些經歷都寫進書裡,
朋友會說,因為這些過程讓故事更加豐富,回眸過往雲淡風清,
我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,讓人生因為轉彎的思想更加平順知足,
想想也是,
這間旅店追求的不是冰涼沒有感情的完美設計,是充滿溫暖的期盼和旁人的祝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