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

二十七歲。


我背著行囊拖在難行的雪地上,走向被大雪覆蓋的火車站,即將搭長途夜車前往斯德哥爾摩。

二十五歲不到的那年,我決定出發去流浪,也決心做自己,我辭去了工作,辦了一年的簽證,拎了一只行李,毅然決然的離去,留下一地瀟瀟灑灑。
但是,我以為我可以,孰不知,一路順遂的我,想得太過美妙。
在台灣,不論是恭維還是讚美,都叫人充滿自信,憑恃著巧言和運氣,一份旁人擁促的認定。
 在國外,我開始遇到很多狀況、諸多困境,有一度我都覺得快要撐不下去了,身體也出現不適。
我想念家人、也渴望回家,可是一股孤勇又將我推上了前線,我不能退縮,也不敢喊苦,就算再疲累、再無尊嚴,都是我選擇的路,如果是我選擇的,就不希望自己主動放棄。
 出社會這幾年的歷練,讓我更懂得忍耐,而出國這幾年卻讓我的不足更表顯,原來,離開了台灣,只剩下一個人的時候,有多少事情是我無力可為,當時,一件件我得靠自己做、自己扛。
我不明白孤獨是什麼?卻在旅程中深刻的體驗到,就一個簡單的喜悅,我都無法分享,那樣的寂寞,曾讓我恐慌,穿越了寂寞的枷鎖,卻又讓人享受,這就是旅行,屬於一個人的旅行。
我剛滿二十七歲,當時,在出國前,我寫過一篇日記,上面我問二十七歲的自己,兩年後會有了什麼獲得。


2008年2月16日 二十七歲。
昨天哥問我幾歲了?頓然作答「少你兩歲阿!」
二十五歲了,在社會剛打滾的年紀,再過兩年,我會變成怎樣?
放棄愛情、放棄事業、放棄平穩的生活,當我決定要放棄台灣的一切,二十七歲的我,會不會更美好?
「我也不知道?」
二十七歲的哥哥,已經很有成就了,二十七歲的我,因為二十五歲的自己決定了,沒有車、沒有房子、也沒有伴侶,更不積極擁有以上。
花光積蓄,不!可能要借貸,或許還會被爸媽不諒解不告而去的當年。但是,從腳底到頭頂,充滿青春夢想的香味。
我知道現在的我,有點茫然,但是我必須要表現堅決,是一個很重大的決定,要更信任不確定的內心,我不是要用逃避的態度面對。
放棄現有,我也有捨不得,當我一無所有,我可以走的很漂泊。但是,我有愛的設計,我有愛的家人。
雖然我的包袱很少,這幾年來,我總告訴自己沒有什麼放不下的,我從來都是一個人,也會一個人流蕩,去我想去的國家,當一個瘋狂的人。
madman,我告訴自己,一個瘋狂的人,我不再過著咆哮月亮的歲月,也不再是個高談美夢、空等死亡的人。
 兩年的藍圖,這兩天繞了我腦子好幾圈,我會更確定自己雀躍的內心,迷惘中,我卻更痛恨遺憾。
我知道會有諸多不認同我的聲音,雖然一句話也提不上口,現在的聲浪或許足以擊潰我。
只有辦好一切手續,才有更坦然的平靜。
獻給二十七歲的我,台灣會變怎樣呢?

如今我獲得的,不僅僅是不能而所能了,還有我的思想,讓這世界上有我的堅持。
現在,對二十五歲的我,
我想說:「我過的很美好,謝謝你當時的決定!」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