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

Triangle【頭城】



終於去了我從未去過的宜蘭,
常聽來的旅人敘述這裡,內心充滿憧憬,
也去了傳說中的蘭陽博物館,自從WAY送了我蘭陽的別針,
告訴我這裡的值得,我就一直很想去走一回。

果然在頭城,認識了宜蘭的地形歷史與文化,
我很羨慕宜蘭有這麼好的資源,讓外地人更快速體驗在地的發展。

先說說頭城,他是宜蘭最早開發的城鎮,噶瑪蘭族生活的據點,
漢人集結開墾蘭陽平原時的首要,雖然說頭城的風光不知為何疏離,
昔日的烏石港也成了三三兩兩的釣客天地,
但是純樸的景緻依山又傍海,讓人覺得優閒,
或許隨著河向的轉換改變了一個城市的未來,
但是隨著現代建築的建立,蘭陽博物館不只創建了一個認識宜蘭的窗口,
還帶來屬於在地的聲音。

以前我聽過旅人說過一句話「西部喜歡台南、東部喜歡宜蘭」現在我同意,
不同於台南的陽光溫暖,宜蘭一年有兩百天多的雨季,
迎風面、三角洲、匯集的百川,
看完了博物館的介紹,我不得不佩服宜蘭人的生存精神,
要在迎風低窪的洲川間建立自己的家園,宜蘭人一點一點打造出了這片土地的繽紛,
俯空圖很美,宛若一個三角型,
一個高山、大海與土地三處連接的三角塔佇立在此,就像蘭陽博物館的外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