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

Rich&Rice【員林】

台灣
這幾個月去了好多地方旅行,也去了好多城鎮,
這期間讓我想起在西南澳旅行的日子,小鎮迷人的當地氣息。
該怎麼形容,
先說說張彰化員林吧,員林是vicky的故鄉,
過去對我記憶來說,僅此於三媽媽臭臭鍋發源地,
有時候北上看google map,我還誤以為是雲林。

第一次去員林,我從台中出發,擁擠的區間車廂很多外國人,不同於台南的人口結構,
感覺有一半以上都是外籍勞工,有點像在馬來西亞,說不上來的不安感。
這又是另一個馬來西亞的故事了。

下了火車vicky和全哥隨即來接我們,並且帶我們去吃在地小吃,
員林說大不大說小不小,道路不寬,我想員林想必有他早開發的歷史背景存在,
晚上九點多的員林依舊很熱鬧,宵夜街的店家都還充斥著人潮。

員林有很多銀行、農會工會機構,也有不少特色小吃,像是米糕、肉圓..等等。
在中部旅行,我也發現中部特色的餐飲店也有屬於中部人的奢華風,不同於台南。

離開了市區,往埔心的方向駛去,開始出現一些農田渠道、廣闊的道路與土地,
雖然這裡是彰化,但我覺得雲嘉南平原的北角像是長了另一塊觸角的深植在這裡。
vicky說員林的八堡圳加上肥沃的土壤種出了很多豐富的農作物。

很快地,不到一個月我又來了員林,喜歡這個小鎮,
豐富又熱情;樸實且自然,就像vicky與他的家人,嚴然代表著自己的故鄉,
充滿膽識勇氣的vicky每每招待我們如同親人,
帶我一嚐三媽總店的威風,
上火車前還貼心的準備了切好的在地鳳梨,甜到幾乎過不了嘉義就吃光光。

從內層到外圍,員林像是一個台灣發展的縮影,
擁有廣大的金融實力、眾多的勞動人口,農業、商業、工業,只是覺得似乎少了些什麼,
或許是無法更貼近都市潮流的發展,我彷彿在這裡也嗅到了古老城市進退兩難的處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