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

經歷的朋友。

旅行流浪的日子,認識不少人。
有些人、有些關係我很珍惜,去了遙遠的地方,我也會捎上一張明信片或是一聲問候,表達我的祝福。
不管是我以前澳洲的老闆、還是在英國認識的留學生,對我來說認識這些人,這些曾經照顧過我的人,我很感激也很珍惜。
不過有時候會猶豫,猶豫我欲想維持的關係是否真的還在?
其實我不是不懂,當對方收到你的祝福卻無動於衷,或是兩者的關係似乎僅存在有無利用價值時,我都明白,這個人似乎已經不再看待昔日的往來,內心的認定可能僅僅是一位過客或是一個消費者。

該用什麼心態來面對呢?或是該思考這份關係值得我留存嗎?
有人的心裡只渴望別人對他付出,愛朋友擁簇的優越感,他可以選擇被動的接受所有主動的友誼貢獻,可是這樣的關係能維持多久?憑恃的又是什麼?當朋友一一離去之後留下的就是空蕩蕩的寂寞了。

我也遇過一種人,在他眼裡只有兩種人值得存在,一種是渴望他幫助的人、一種是社會地位值得他學習的人。他對朋友很有義氣,就算是被利用也往往是最後一個才曉得,但是他總是喜歡和渴望他付出的人在一起,這時候他才能感受到英雄主義的優勢地位、感受自己的成功是備受肯定。而他也會極力拉攏值得他學習的人,可是卻把金錢地位的成就與智慧象徵畫上等號,這些人從他口裡說出來,往往就是高傲的名氣遠遠勝過單純的往來關係。在我的耳裡聽來就是「喔!你有很了不起的朋友」,在他的另一種朋友的嘴裡傳來就是一句很驚喜激昂又動聽的「你真了不起」。

有時候我也感覺到我的孩子氣有多重,我想說如果不懂我的人,可否不要購買我的書嗎?我怕你們看了又更不了解我了,也怕你們的友情贊助太傷本,也很怕有些人想「你憑什麼出書?」。
騎著機車很無聊的時候,我就會想「要印幾本、刷幾版,頁數幾張、磅數多厚…」,
過了個紅綠燈又揮揮思緒「為自己寫書,何必在乎那麼多?」,
其實我很在乎,尤其在乎身邊的朋友,當這段日子的酸甜苦辣化成文字,我要出版的不僅僅是我的心得分享,還有我們共同經歷過的歲月。
這輩子我想永遠都跟你們做朋友!所以,我能不在乎嗎?

有時候也很感嘆,好像逝去的關係就再也抓不回來一樣,常不在台灣,似乎也難以持續維持,如果因為這樣就疏遠了友誼,覺得很惋惜。
我常思索,當我生命得到收獲時,是不是也代表即將失去某些,很多事情往往一體兩面,懂得道理卻不見得能被看見。

有鎮子,我迷上交談,應該說剛好幾個有煩惱的朋友向我傾訴,有人為愛痴狂、有人事業不順、未來迷惘,和不同的朋友聊天,其實讓我更了解自己,我常像個老者經驗之說娓娓道盡,轉述得來的知識就像自身經歷一般,堂皇理論我總學的比人家精,看得多也聽得廣,但是,我有沒有這份理性與智慧,連我都懷疑。

如果世上的事情都夠自己領悟,然後跳脫解決,就不會有那麼多風花雪月、洋洋灑灑的故事了。
我想朋友的可貴就在此!用第三者的身分誠摯地告訴盲目的你「有多瞎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