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

一輩子的幸福。

這段日子,我常在想什麼樣的感情才能走入婚姻並且擁有一輩子的幸福。

我曾遇過一個人,他一直在等著過去的愛人,但他的前女友卻遲遲不願意回頭,
這個人說,他承諾過,所以他不再愛別人,只等著前女友回頭,
但是他的前女友卻說,你不是我的真愛,不然不會三番兩次的忘記約定與忽略我的心情。
這段愛情,很悲傷,拖宕了三四年,這個人還在等待,也錯失自己的前程與夢想,
他不明白為什麼這麼癡情的他得不到諒解,但感情不只有死守著承諾就能維繫,
承諾婚姻是一種結果,太重結果論的他,這三四年苦守著承諾,卻一點都沒有成長自己。

活到現在,經歷很多,也錯過不少,
人生最沒法追回的必然是時間,但是時間卻讓我多了許多領悟,

22歲的時候,我結束了一段很長的感情,很多複雜的原因,當然也包含我不想面對婚姻,
過了一年,我曾後悔,又過了幾年,我卻慶幸,
因為我知道,那時候的自己還不明白要託付一段感情到永遠,需要具備的條件是什麼,
說明白一點,婚姻不單單是在神的面前承諾一生一世的相伴,
當時我還有很多不足,關於思想與個性。

我常常逃避,也自以為是,任性又衝動,這樣的人或許可以把承諾看的很重,
是能夠負責任嗎?我開始質疑自己。

有一段很長的歲月,我不再交男友,因為我知道,那樣的自己沒法成熟愛情。

心理學分析說一段成熟稱得上真愛的戀情必經四個階段 
共存(Codependent)、 反依賴(Counter dependent)、 獨立(Independent) 、共生(Interdependent)
轉換所需的時間不定,因人而異,或許有些人走入了婚姻才面臨,也或許有些人經歷後才決定攜手一輩子,

第一個階段:共存。
這是熱戀時期,不論何時何地總希望能膩在一起。

第二個階段:反依賴。
等情感穩定,一方想多一點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,這時另一方就會感到被冷落。

第三個階段:獨立。
這是第二個階段的延續,要求更多獨立自主的時間。

第四個階段:共生。
這時新的相處之道成形,你們已經成為最親密的人。
你們在一起相互扶持、一起開創屬於你們人生。
你們在一起不會互相牽絆,而會互相成長。
他(她)就像是你的親人。

可惜的是,許多人都在第二或第三階段就因為奇妙的關係變化而分開了,
或許是不知如何成熟的應對,也或許缺少了柔性的溝通。

人們的感情往往在失敗中學經驗,但也明白有些失敗我們輸不起,
千萬不要用失去,來學會所謂的珍惜。

放棄是最簡單的答案,
我已經不會這麼做,因為我知道,那樣只會在原地踏步,
永遠也無法走入人生的下一階段。

未來要面對的必然比現在困難很多,
生離死別都可能是愛情的難題,
但這些我們無法用一見鍾情或是衝動來長久維繫。

所以,不是什麼樣的感情能走一輩子,
是怎樣的態度讓你強壯心志去延續感情,完全一輩子的幸福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