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

這輩子最值得的事就是成為一個背包客。


上回看了商業週刊的期刊寫著「空檔年」,我很好奇什麼是空檔年?
「放大你的格局,人一輩子要有一次狀遊」,這句話吸引著我。



西元16世紀末開始,空檔年是歐洲青年藉著岀國旅行來體驗世界,算是一種成年前的必行之事,用貧窮刻苦的方式,完成狀遊,就是我們俗稱的背包客。
這樣的風氣過了百年依舊盛行,即便有些許的變化,但是背包客的精神卻永遠存在,甚至擴展到全世界,因此讓我們了解世界不再只是紙上的地圖,我們用雙腳和雙手努力去踏實遍及各大洲與各種氣候和地形。
空檔年甚至是歐洲教育的一個重要環節,讓孩子更實際的去了解社會、學會獨立、找尋人生的方向,這是最貼近當地社會的行為,不單純是為了享受美景佳餚,更有深層的學習意義存在。
流浪旅行肯定是一種成長,卻絕非有任何的固定模式,每個背包客都有他旅行的故事和意義,有人選擇徒步或是單車在險惡的環境裡;也有人熱衷在人文社會歷史藝術的互動中,因為有效的計畫旅程並學習各項經驗,遇到挫折也明白克服是唯一使命,並且不畏懼的前進,彷彿中了旅行的毒,再也沒辦法戒掉眼中看見的瑰麗世界,一直到老死都會激賞自己的夢想而感到滿足。
挑戰過了極限,讓眼界更開廣,甚至這世界的一花一草都在教會我們感謝、懂得珍惜,在旅行的一整年中,有足夠的時間檢視生命,一個人的對話365天,這時,孤寂、無助、徬徨就像加重放大般衝擊腦袋瓜,卻也因此突破自己的格局去改變對人生的價值觀,回想起來,覺得這是自己人生中最值得的一件事情。
就像文章中引用約翰‧巴里摩的話「人不會老去,直到悔恨取代了夢想。」,未知的決定做了會害怕,但是不做的話,卻讓人更害怕後悔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