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

被偷走的獨唱團。

2010年的九月,我在四川成都的寬窄巷,
在一間老書店裡,買了韓寒創辦的雜誌獨唱團
當時我沒有看過韓寒的書,也不知一二,甚為好奇。


後來旅行中我又買了《1988: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》,
對旅行的當年,頗有感觸。


書對我來說是旅行的消耗品,習慣會留在某一處或是把有價值的書賣掉來減少行囊重量,
但這兩本書捨不得,就被我帶回了台灣,後來放在朗讀的書櫃上。


有外地旅人告訴我獨唱團是中國大陸絕版的思想書,
很巧的出版的那個季節我在,
那麼多的書,我買了這麼一本,
我想是一種緣份。
旅人叫我要收藏好,以免被偷,
但我總相信旅人們的情操是乾淨善良的,隱藏住好書,不如讓更多人分享。

不知何時,獨唱團被偷走了,我有點惆悵,惆悵的不是小賊的惡心,
而是總有一些人,在世界各地自私地壞了自己民族的聲譽。
最終這樣的人讓我的自以為,徹底被瓦解了。


當小賊往後拿了絕版書告訴後代子孫,這是爺當年的收藏,
子孫輩們問哪來的?何以顏面告知,老子偷來的????

出門在外真的好好想想自己的行為合宜,
失格不只是旅人的身分,還有外人對你出生地的印象,有可能刻板的永永遠遠。

沒有留言: